当前位置:首页 > 观测站点 > 农田生态系统 > 长沙(稻田) > 吴金水

吴金水 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才人选。

      1987 ~ 1990年在英国洛桑实验站留学,获英国雷丁大学哲学博士学位。1990 ~ 1998年在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农业和环境科学系从事研究工作。1998年2月至今在中国科学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工作。期间于1999年被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聘为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和知识创新研究员,曾任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先后获中国科学院青年科学家奖、湖南青年五四奖章和国家留学回国人员成就奖等殊荣。现任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所学术委员会主任。曾任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青联常委等职务。

工作性质:

       长期从事土壤有机质和养分循环与计算机模拟研究。2005年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建立了土壤微生物生物量碳、磷、硫测定方法等6个国际通用的新方法,成为研究土壤有机碳和有关养分元素的微生物转化过程的基本定量方法;系统研究了土壤有机碳、磷、硫的微生物转化过程动力学规律,阐明了土壤微生物生物周转与有机质积累的内在关系、以及土壤中磷和硫主要形态(有机、无机和元素、微生物态)转化过程(矿化、氧化、微生物同化、有机化等)的基本动力学规律及与有效性关系。发表论文120余篇,其中SCI收录20篇并被80多种国际核心期刊引用1000余次。